決定要出去唸書之後,常常有人問我,要去英國念哪個學校咧,我實在不知該如何介紹我的學校(因為大部分的人聽完都是說"沒聽過咧"~真是ooxx @_@''),今天發現有個非常熱心的人,在Hello UK上轉貼了一篇Durham的簡介,讓我非常高興的趕快把他轉貼過來...大家趕快瞧瞧吧!

印象中的Durham 大學
=====================
Durham大學座落在Durham市。大多數中國人稱Durham為杜倫,也有的把它稱之為渡倫。這座城市是在英格蘭的最北部,快要接近蘇格蘭。杜倫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千年歷史的教堂(Cathedral)是這座城市的中心。在城市的任何一個位置都會覺得自己離教堂很近,都可以聽見教堂傳出來的鐘聲。杜倫雖小,可是悠久的文化和歷史吸引了世界的遊客,到杜倫讀書成為很多歐洲學生的夢想。
杜倫大學是一座古老的綜合性大學,它在英國是排名前幾位的大學,英國人認為,杜倫當然比不上牛津,但是它有時和劍橋不相上下,所以它的位置是第二名或者是第三名。但是杜倫大學發展很快,就如在中國有的學校雖比不上北大和清華,競爭力卻在迅速提高。這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很自豪他們在這裡工作學習。他們喜歡杜倫,喜歡杜倫大學。我在杜倫的時間也僅僅是一個月,但我也很快愛上了這個小小的,古老的,具有濃厚的英格蘭文化氣息的城市,當然我更加喜歡杜倫大學。它嚴謹求實的教學風範和有效的教育體系對我感觸很大。

1.Durham課堂教學~
①教學內容的設計~
杜倫大學每堂課只有50分鐘。這樣設置是為了提高教學的效果。他們認為,如果超過了這個時間,學生的注意力就會不集中,不利於教學效果。老師的教學態度非常認真。他們準備一節課就像在寫一篇論文。課前要發給學生Handout, 在Handout 的上面,有這節課的提綱,數據,參考數目。那麼,學生會不會去找這些書和論文,認真研讀呢?可以說,學生從來不會放棄任何一篇文章。因為,在這一主題結束後,他們要做演講。演講的成績對他們是很重要的。英國學生的演講能力很強,老師和學生都認為,這是他們走向社會的必備本領。
②教學方法~
對於文科的教學,教學方法主要是講授與討論相結合。學生要經常寫論文,大學四年,他們有很強的運用資料的能力和學習能力。老師說,從杜倫出去的學生,只要會寫一篇論文,就會寫10篇,100篇。
③教學手段~
這裡有很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是,老師更喜歡用傳統的教學手段,因為他們認為有些課程是不必要用多媒體的,這種方式方便了老師,而把壓力留給了學生(聽眾),會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因此也浪費了學生的時間。但是,一旦必須要用先進的教學手段,老師會把課堂設計得相當有效。
在課堂的教學中,學生總是教學考慮的首要因素,學生的時間很寶貴,他們希望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更多的東西。
④考試~
大學裡師生都非常重視考試。老師會按照教學計劃早早的把試卷出好。但是任課老師並沒有絕對的命題權。試題的最後確定是由系內教師反覆討論共同決定的。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充分地考慮學生。
2.有效的導師制~
杜倫大學像其他歐洲大學一樣實行導師制(Tutor System)。
為了能夠使學生最大程度地受益於大學生活,大學裡實行導師制度。這種導師制不一定是學術方面的,很大程度上是生活方面的。學生可以定期與導師談心,解決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問題,以便使他們能夠專心學習。導師有時是跨系的。學生很相信他們的導師,他們經常說,老師總是能給我時間,我很幸運。
3.課外的學術活動~
杜倫大學的課外學術活動相當豐富。各種主題的研討會隨時都有。師生可以自願參加。這裡最多的就是小型討論會(Seminar)。所以,杜倫大學裡的人視野非常開闊,他們時時在關注身邊在發生什麼事情,世界發生了什麼變化。
4.便利的圖書館~
Durham大學的圖書館藏書豐富,而且運行極為有效。圖書館24小時開放,任何時候都會有學生在那裡查資料學習。大學不惜重金買下世界上著名的期刊雜誌和書籍。在這裡學習可以獲得最大程度的便利。學生有兩把主要的鑰匙,一個是自己房間的鑰匙,另一把是作為大學社會成員的鑰匙。他們可以隨時進入圖書館,電腦室等其他學習、生活和娛樂的場所。
在大學的圖書館,學習區(Study area)總是靜靜的,每個人都很忙,每個人都在進步。在這裡學生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主體,老師受到了格外的尊重。在這個系統裡,能夠畢業的學生肯定是很強的,如果有的學生失敗了,唯一的原因是自己努力不夠。杜倫大學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很自豪他們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大學中工作、學習。社會也歡迎每一位畢業於杜倫大學的學生,因為他們總是優秀的。
DURHAM一個很漂亮的小地方。這是一個很老的大學,在英國的名氣不錯,相信我,真的不錯!
城市很小,但是很漂亮。而且這是是學院制的,你必須要先申請一個學院,不過一般中國人都會在 graduate society,學校排名前10,不過據老師說是前5, 今年我們金融學和商學院合併了,商學院在山上,很漂亮的建築,裡面的設施很好,我相信國內沒有什麼大學的設施能和這邊的商學院比,但是教學水平我覺得相當一般, 現在的院長是塞浦路斯人,大鬍子,叫做安東尼奧, 人不錯,很嚴謹的一個老頭。我們有一門可是他上的。john, St chad and St.hild and St.bead......
雅思我們今年是6.5 就夠了,但是2003的好像要7分,相信我,如果你的雅思到不了6.5 或7 的話,你在這邊的學習會很痛苦,有很多人已經有經驗了,所以建議來之前好好準備英語!
這邊的語言是騙人的,我上了,覺得學不到什麼東西,但是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世界各地的。如果你不想只在中國人的圈子裡玩的話,建議來上上語言,一個月650磅,就當作是練習口語好了!語言課的最後會讓你做一個論文,2000-3000字,如果通過就可以了!不過聽說今年要改革,不知道會怎麼改!強烈建議考完式再過來!語言要申請的話,就直接上網申請就可以了!
這裡的物價一般,不是很貴, 一個月的生活費加上房租 400榜就差不多了!氣候很典型的英國氣候,經常下雨,不過習慣就好了!交通比較便利,很多火車都經過這裡。
management好像沒有MsC,都是MA,但是可能今年新的項目也不一定。這邊的英國文學專業很強的!是一個很好的專業。另外如果是管理的專業,建議申請Warwick試試,那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學管理的。這裡的mba 是全世界排名55的,我有很多朋友都是MBA,功課比較緊,但是聽說出來的工作還是不錯的。我建議如果有可能的話,申請Bath的MBA,含金量搞一些,而且價錢也差不多。我們金融系,最有名的教授就是Tony Antoniou, 是研究……好像什麼都研究, 他以前是學計量經濟學的,所以好像什麼都高,他現在是金融經濟系,和商學院的院長。今年金融和商學院, 都要求申請人有雅思的成績, 因為去年這個語言中心, 實在是太爛了!finance and investment 是一個還不錯的專業, 實際上這裡所有的金融類的專業都差的不是很多, 基本上課程都是一樣的!
關於語言中心, 我今天早上來這邊上網的時候順便問了一下, 向申請的話,寫信, 交訂金。錢一到,馬上發offer。
這裡的語言學,絕對是top 5的,我有一個以前語言班的同學是澳門的,她現在就再讀者個專業,聽說很不錯。
另外,學校是不收確認費用的,因為有很多學生要來,他不擔心你最後不來。但是住宿是要200磅的押金的。
找工作, 在英國的話, 可以很肯定的說!!!沒戲!為什麼? 因為你是中國人! 中國人在這邊太多了, 他們不敢開這個口子!再加上中國人在city, 的名聲也不太好,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學完以後可以留下來!回去以後也要有好的定位,別以為,在這邊學了個研究生就牛b,以前幾年的經驗,要是你家裡有辦法,那肯定會不錯,要是就憑這個文憑,一個月6千撐死!好好學習吧!真的,一天不學習就是把56磅扔進水裡啊!
我們這裡中國人不是很多,可能全部加起來有200多人吧,其實中國人不多也有不多的好處, 對英語的提高很有幫助啊,另外強烈建議不會做飯的朋友先學學做飯,很有幫助的。
到了現在有了一個感覺, 如果你是只想拿一個文憑的話, 不要來這裡, 太難!
兄弟, 奮戰了整整一個月!一個月啊!才把幾篇搞完, 這邊的同學都比較齊心, 所以還不是很痛苦, 但是漫長的時間,讓人很舒服!今天把計量經濟學的essay 做出來了,我這個開心的噢!
再說說住宿。關於st mary, 我以前住過一個月,就我和另外兩個男生,其他的全市女生,不是很方便!但是風景極其不錯!還有一個是 st.aidon 風景也是很不錯的,而且在college裡,能體會大學的文化,很不錯的!還有各種各樣的俱樂部!想追洋妹妹的話,強烈建議申請college!
durham今年要求學生必須通過雅思或托福的考試,這是我前天問judith的消息, 因為我的一個好朋友叫趙琛的,明年要來讀金融。但是如果你可以和學校商量, 就看你怎麼說了!
關於渡輪和南安的比較問題,就看你怎麼看了!這裡是一個很老的學校!名氣在英國我就不說了!是top 10 de,南安的名氣也不小,但是在英國來說,英國人可能會傾向於durham!
----------------------------------------------------------------------------
其實durham大體情況大家都知道。我就說說大家的一些看法。
1。durham在英國第三好的大學~
2003的times綜合排名10,為什麼很多人說是英國第三好?其實這個學校的實力肯定不可能是第三這個位置。第三這個名次我想這不是中國人說的吧,我們就算在這裡生活10年也沒有這樣的發言權,外國人為什麼會覺得這個學校是第三好呢?我也問過這裡的老師,他們說10年前,durham確實英國的第三,現在不行了,我說durham排名第10,他說,不管怎麼排名durham都是頂級的,一個大學的聲譽,在普通人心目中的地位不是一個幾年的排名就能取代的,舉個例子,2004年中國大學排名,華中科技是第5,南開是19,但是如果一個外國留學生要來中國留學,估計看排名的外國人都會說華中科技比南開好很多,中國人大多都會說南開是中國前幾的大學,一個道理。(帝國,LSE和沒有參加排名大家很少說的LBS都是專科性學校,這裡說的是綜合性大學)。
2。durham為什麼在中國的知名度這麼低?
這個大學相對於其他英國大學來說很保守,2000年才開始慢慢的招收中國學生。來的人相對少了很多,國內的中介也很少有辦理這個學校的,所以durham可能還不如luton什麼在中國出名。現在大家都看得是排名,我覺得durham可能是前20里面在中國知名度最低的。
這個大學輝煌的時候是七八十年代,或者更早的時候,這個我不是很瞭解,那個時候可能現在留學的人還有很多人沒出生呢,知道也就是牛劍已經算是有文化的了。
總的來說,這個大學是個沒落的貴族學校,和布萊爾父親沒什麼關係,durham強的時候,他爸貴姓?可能還不知道。durham這幾年的排名一直往前升,但是再升的幅度可能有限了,大概也就這水平,不會有太大的出入,如果把以前分出去的newcastle,諾森比亞和醫學院加上,可能還不錯。但他的現任校長表示,在他離任前,要把durham變為前5的學校。呵呵。
以上就是我在這裡讀書瞭解到的一些東西,和大家總在網上對durham有爭論的問題,希望能給今年來的人一些幫助。(個人意見)!!!!
----------------------------------------------------------------------------
Durham英國的名人:
Jonathan Edwards - Triple jumper
Mo Mowlam - MP
Nasser Hussain - England Cricketer
George Alagiah - BBC Correspondent
Gabby Yorath - ITV Sports Presenter
Minette Walters - Mystery Novelist
Jack Cunningham - MP
Jeremy Vine - Broadcaster (BBC's Newsnight)
----------------------------------------------------------------------------
杜倫中國學聯的的官方主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ee14 的頭像
    clee14

    Cathy

    clee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